您好,欢迎来到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协会!

产业政策 Dynamic

《2019版中国新材料相关政策汇编》出炉!

2019-06-11 来源 : 中商产业研究院 点击

中商情报网讯:新材料作为国民经济先导性产业和高端制造及国防工业等的关键保障,是各国战略竞争的焦点。我国新材料产业的战略地位不断提升,目前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通过国家不断出台相关政策可以看出,国家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核心目标是:提升新材料的基础支撑能力,实现我国从材料大国到材料强国的转变;具体从关键战略材料、先进基础材料和前沿新材料三个重点方向展开,同时还要结合我国实际促进特色资源新材料的可持续发展。

新材料是指新近发展或正在发展的具有优异性能的结构材料和有特殊性质的功能材料。结构材料主要是利用它们的强度、韧性、硬度、弹性等机械性能。如新型陶瓷材料,非晶态合金等。功能材料主要是利用其所具有的电、光、声、磁、热等功能和物理效应。

在我国,新材料产业是7大战略新兴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国新材料产业发展迅速,总产值从2010年的0.65万亿元飞速发展到2017年的3.1万亿元,年复合增长超过25%。在产业政策的促进下,将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预计到2025年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0万亿元,并保持年均增长20%;到2035年,我国新材料产业总体实力将跃居全球前列,新材料产业发展体系基本建成,并能为本世纪中叶实现制造强国提供基础支持。

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以及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新材料行业相关政策,为了更好地了解各地相关政策,中商产业研究院编制了《2019版中国新材料相关政策汇编》,为广大行业人士提供参考。

国家性政策

2015年5月国务院在《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以特种金属功能材料、高性能结构材料、功能性高分子材料、特种无机非金属材料和先进复合材料为发展重点,加快研发先进熔炼、凝固成型、气相沉积、型材加工、高效合成等新材料制备关键技术装备,加强基础研究和体系建设,突破产业化制备瓶颈。积极发展军民共用特种新材料,加快技术双向转移转化,促进新材料产业军民融合发展。高度关注颠覆性新材料对传统材料的影响,做好超导材料、纳米材料、石墨烯、生物基材料等战略前沿材料提前布局和研制。加快基础材料升级换代。

2016年11月29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力争使若干新材料品种进入全球供应链,重大关键材料自给率达到70%以上,初步实现我国从材料大国向材料强国的战略性转变。

推动新材料产业提质增效。面向航空航天、轨道交通电力电子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需求,扩大高强轻合金、高性能纤维、特种合金、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品质特殊钢、新型显示材料、动力电池材料、绿色印刷材料等规模化应用范围,逐步进入全球高端制造业采购体系。推动优势新材料企业“走出去”,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端制造企业的供应链协作,开展研发设计、生产贸易、标准制定等全方位合作。

2016年12月3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印发《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重点任务是:突破重点应用领域急需的新材料;布局一批前沿新材料;强化新材料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建设;加快重点新材料初期市场培育;突破关键工艺与专用装备制约;完善新材料产业标准体系;实施“互联网+”新材料行动;培育优势企业与人才团队;促进新材料产业特色集聚发展。

2018年4月工信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国家新材料产业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方案的通知》提出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围绕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和前沿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和新材料产业链各关键环节,基本形成多方共建、公益为主、高效集成的新材料产业资源共享服务生态体系。初步建成具有较高的资源开放共享程度、安全可控水平和运营服务能力的垂直化、专业化网络平台,以及与之配套的保障有力、服务协同、运行高效的线下基础设施和能力条件。建立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的新材料产业资源共享门户网络体系。

地方性政策

山东: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规划(2018—2022年)

提出发展目标:到2022年,全省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5万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产业规模保持全国前三,力争位次前移。重点新材料细分行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的占60%以上,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的占20%以上。

重点新材料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3%以上,院士工作站达到25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30家,培育引进高端人才1000名。

济南、青岛、烟台三核区域新材料主营业务收入占全省比重由2017年的19%提高至28%,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打造10个左右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百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带动全省形成一批区位优势突出、产业特色鲜明的新材料产业聚集带。

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亿元以上的企业50家,100亿元以上的15家,千亿元以上的2—3家。到2025年,全省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2万亿元,创新力、竞争力和带动力显著增强,成为我省重要的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重庆:关于印发重庆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重庆在《关于印发重庆市新材料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新材料产业集群力争实现销售收入1500亿元,重点整机产品关键材料本地满足率提高至70%以上,其中先进基础材料1125亿元,关键战略材料325亿元,前沿新材料50亿元,形成高端轻合金材料制造基地、玻纤及复合材料制造基地、化工新材料制造基地,打造完整的石墨烯产业链,为把我市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奠定坚实基础。

天津:天津市新材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天津市《天津市新材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提出:到2020年,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1800亿元,年均增长10%,重点领域新材料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建成国内一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三年期间,组织实施94个项目,预计投资1744亿元,新增销售收入800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2041亿元。

…………………

各地新材料产业规划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本站内容属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特此声明!如果侵犯了您的版权请来信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