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协会!

2018湖南省高校材料学科“青年先锋论坛”暨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19-01-11 来源 : 省新材料协会 点击

2018湖南省高校材料学科“青年先锋论坛”

暨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年会”

成功举办

     

2019年1月5日-6日
2018湖南省高校材料学科“青年先锋论坛”暨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年会”
在中南大学校本部顺利举行。

 

 

  2019年1月5日-6日,2018湖南省高校材料学科“青年先锋论坛”暨中南大学材料学院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年会”在中南大学校本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南大学研究生院、中南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主办,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协会与湖南省科技厅,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科协作为本次活动的指导单位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大力的指导与支持。1月5日下午,中南大学副校长周科朝、湖南省科技厅副巡视员刘铁兵、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协会秘书长习小明、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科研副总徐涛女士、中南大学研究生院杨旭东主任、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江华、中南大学材料学院领导王德志、梁叔全等以及湖南省部分高校材料学科青年学者代表和全国高校材料学科研究生代表共1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的开幕式。

 


 

开幕式上,周科朝副指出,材料学科的发展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地位。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要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建好大团队,在脚踏实地做好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又要思考科技成果如何更好地转化为生产力,为材料学科的发展添砖加瓦。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巡视员刘铁兵则结合自身的工作经历谈到了对材料专业和科学研究的体会,并指出青年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各位材料学子“把握新机遇、激扬青春梦”。湖南省新材料产业协会习小明秘书长也表达了对本次论坛的良好祝愿,希望新产业协会这个平台能更好的为湖南材料学科的产学研发展助力。中南大学材料学院梁叔全院长则表示,本次论坛是学院“三全育人”的重要体现,相信广大青年材子们必将为材料科学事业注入新鲜活力。

 



 

    开幕式后,“青年先锋论坛”正式开始,首先,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科研副总徐涛女士从企业的角度并结合自身经验,阐述了对产学研融合的几点思考。随后,湖南大学“青年千人”杨斌教授、中南大学青年学术先锋江勇教授、李志明教授、周江教授、李明教授分别为现场的研究生们奉献了五场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场参会代表共同探讨材料学科的最新课题与研究进展。


 

图片4.png
















 












 

 





















      本届学术年会自2018年11月初开始筹备,历时两个月。从前期的论文征集到后期的论文评选,期间共收到来自山东大学、中山大学、郑州大学、四川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18所高校近80篇论文。本次论坛历时两天,设有1个主会场、以及计算材料与界面科学、纳米新能源与新功能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新材料3个分会场,共有来自湖南高校的11位青年学者与教师、来自全国18所高校的优秀研究生30人进行了学术报告,有300余位研究生聆听大会报告及交流研讨。经各个学科评委老师分方向评审,最终遴选出37篇获奖论文。其中,一等奖3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10人,优胜奖18人。




  



 

在1月6日下午举行的论坛闭幕式上,本届论坛评审委员会主席江勇教授就论文评审情况向大会做了简要介绍,中南大学材料学院刘立斌副院长宣读获奖名单。获奖学生代表山东大学张力舒同学作了精彩发言。在简短而又隆重的颁奖仪式之后,中南大学材料学院党委胡小清副书记做了大会总结发言,鼓励广大材料学子发扬螺丝钉精神,勇攀学术高峰,坚持学术诚信,捍卫学术尊严,努力追梦。